谁说这些东西只有程序员才能玩


其实程序员都是一帮懒人,于是他们创造了各种懒人神器。
刚刚开始写博客,发了些文章让家人亲戚看到了,本着对我的关心和支持都转发关注点赞了。然而我知道,他们大部人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。所以想写一点,大家都可以看懂又不失逼格的。

我决定介绍下我使用的工具。一个叫GitHub,一个叫MarkDown。写代码可能不是每个人都需要,但是写点东西每个用电脑的人都或多或少有点需求。这两个东西,都可以用来帮助我们更高效的写作。
你说你不写作?作业你总有需要交电子稿的时候吧?!给领导汇报材料总得折腾下Word吧?!
这两个工具的使用可以达到文理工医并重,产学用研结合的神奇效果。(我的南大,我骄傲)

GitHub

一张图说明gitHub是什么?全球最大的同性交友网站。
github

不会真的信了吧?其实它确实是一帮程序员日常搞基的天堂。可以理解为程序员的微博或者朋友圈,他们不晒自拍晒代码。
那然后呢?不写代码的用它来干啥?一般人可以用它来干嘛?

GitHub背后其实有个叫Git的东西,他是用来做版本控制的工具。写论文,一稿、二稿地改,每次改了啥,电脑里备份了一堆文件,找的时候是不是很头大。git就是一个时光机可以随时把文件带回历史的某个版本。程序员用来让代码服服帖帖,普通人当然也可以用它来管理各种文档啦。

注册安装

这要讲么? http://github.com 像注册QQ号一样注册一个账号。
然后命令行看的头大的话还可以装一个桌面客户端嘛。程序员哥哥们想的还是很周全的。

创建笔记本

注册以后登录,你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首页


人家说的很清楚嘛,学习使用gitHub是不需要你懂代码的。有个按钮叫New respository 可以把它理解成新建文件夹,创建笔记本。
进入自己的笔记本以后有这么几个地方要看看:

CODE
这个页面把它当成文件管理器好了
FORK
看到好东西可以一键偷回来
STAR
俗称点赞
WATCH
俗称关注
DOWNLOAD ZIP
一键下载,旁边有下载链接

怎么有点像朋友圈加百度网盘的混合体呢?是可以这么理解的。用它来当免费网盘其实也是不错的。
刚刚不是下载了个客户端么,登录上去,把自己刚刚创建的笔记本CLONE回来,也就是下载回来。
其实,我是没有下载客户端的……因为我一般都是一句命令(需要安装一个git环境)

1
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kbiao/kbiao.github.io.git

进入刚刚下载回来的文件夹,然后你就可以开始自由的写东西了。写完以后,添加一句描述,然后commit,就是告诉它我修改了东西了,并记住我改了啥,要上传就要用push,它就跑到网上去了,可以理解成上传文件了。
这些功能客户端都有相应按钮,也可以潇洒地用一句命令搞定。为啥要分两步呢?因为突然有一天你发现改了半天还不如之前的,想退回去,那就去看看history,然后乘坐时光机roll back回去任意时刻。
好像还是没有感觉他有什么好用的地方,要是你在和别的小伙伴一起写东西呢?它可以在自己电脑上clone这个文件夹,然后修改完成后commit+push。你这里再来一句pull就可以两个人愉快地合作了。pull的时候发现远程和自己本地不一样,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区别,自由决定增加删除还是合并。
基本概念就是这样,先入门嘛,上面还有很多不明白的按钮以后用到了一查就知道喽,我写文章的目的只是介绍下还有这么好用的工具,没有见识过呢。想学习高级用法,可以看看这本书《Pro Git》http://iissnan.com/progit/index.html,也可以在具体使用的时候百度,谷歌一下。这些教程真是一抓一大把,不懂了再找个程序员大哥问问呗。
程序员当然用它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代码管理了,非程序员用gitHub做什么呢?

  1. 写书。多人协作创作,或者用来版本管理。https://www.gitbook.com/
  2. 写博客。我的博客就是在github上搭建的,阅读原文可以看看教程。拥有一个自己的域名,自己的动手搭建博客还是很酷炫的。https://hexo.io/
  3. 写简历。各个大公司都有活跃在gitHub.可以用它自动生成酷炫的简历http://resume.github.io/
  4. 好多国家的政府文件都已经托管到这里来了。
  5. ·····每天逛逛,一帮程序员总会折腾出一些好玩的东西来的。

Markdown

刚刚创建gitHub项目的时候会看到它默认有个叫readme.md的文件。其实它就是一个支持Markdown语法的文本文件。

Markdown是什么?

Markdown 是一种「标记语言」,通常为程序员群体所用。但是好东西绝不是只有程序员可以用的。可以简单地理解成用来排版的语言,写过专业论文的同学应该知道LeTex这个东西吧。

Markdown有什么好处?

  • 语法简单
  • 再也不用专注排版
  • 兼容html
  • 可以有更多更大的用处
语法简单
Markdown 语法相当简单,哪怕你是一个从没接触过的小白,一天甚至半天就可以上手。
再也不用专注排版
word排版双学位的毕业论文,折腾的我够呛。莫名其妙的多一页少一页,页码不连续,目录调不好,简直要哭。发给老师还要考虑是07,03,还是13版本。用了markdown,程序员创造了各种工具自用转换各种格式,好好写作,排版事情它来做。
兼容html
Markdown 可以方便的转成 html,而且甚至直接兼容 html 语法,真是酷毙了!

更多更大的用处

  1. 我的博客写作就是纯 Markdown 写作的,写完以后发布就成了现在看到的样式。

  2. 很多项目的开发文档就是用markdown写的。

  3. 兼顾了「什么人都能打开」和「样式」。Markdown 就是纯文本,就是 txt,所以什么人都能打开。然后配合各种工具,生成简历PPT都不是什么问题。

学习和使用

我很喜欢作业部落的编辑器 https://www.zybuluo.com/
打开以后就可以看到语法教程和在线编辑器,还可以到处同步。甚至支持复杂的公式,流程图和图表。
文科的同学可能更喜欢简书,我上面的截图就来自简书。http://www.jianshu.com/

最近在折腾博客嘛,所以这两个工具都和写作有关。书写也和大多数人有关,希望文章可以帮助到大家。

K、Biao wechat
欢迎您扫一扫上面的微信公众号,订阅我的博客!
要不请我一杯咖啡